排行榜
问题反馈
推荐:腾讯手游助手最新更新lol客户端下载
当前位置:下载首页 > 海底捞上市 成功登陆港交所

海底捞上市 成功登陆港交所

时间:2018-09-26 来源:互联网

海底捞上市是真的吗?具体什么时候上市估值多少 从街边的麻辣烫小店,到营收超百亿的餐饮巨头,海底捞通过极致的服务、师徒制的管理模式、供应链的严格管控等,成功走出一条独特的发展之路,这些都值得其他餐饮公司借鉴。  

奋斗之路:四张桌子成就传奇  

回溯海底捞创始人张勇的创业生涯,最明显的印记就是敢想敢干。从中学时代开始他就憋着一股想干大事的劲头,儿时在四川简阳县城的贫穷生活令他坚信,“双手能够改变命运”。  

1988年,张勇从技校毕业,被分到国营四川拖拉机厂当电焊工,每月拿着90元工资的张勇并不满足于现状,他四处寻找着做生意的机会,尝试倒卖扑克机却栽了跟头。后来,工作之余,他在街边摆起了四张桌子,开始卖麻辣烫。  

半年下来,一毛钱一串的麻辣烫,让张勇赚了第一桶金——一万元钱,卖了20万串麻辣烫的张勇悟出来两个字——服务。  

1994年3月,海底捞第一家火锅城在四川简阳正式开业,张勇和太太、同学施永宏和太太四人,就是海底捞的创业团队。  

张勇称,那时自己连炒料都不会,只好买本书,左手拿书,右手炒料,就这样边炒边学,可想而知,这样做出来的火锅味道很一般,想要生存下去只能态度好点,客人要什么速度快点,有什么不满意多陪笑脸。  

因为服务态度好、上菜速度快,客人都愿意来吃,做的不好客人会教张勇做。张勇发现优质的服务能够弥补味道上的不足,从此更加卖力,帮客人带孩子、拎包、擦鞋……无论客人有什么需要,都二话不说,一一满足。这样做了几年之后,海底捞在简阳已经是家喻户晓。  

张勇做火锅是偶然,但他自己表示这也算歪打正着,因为火锅相对于其他餐饮,品质的差别不大,因此服务就特别容易成为竞争中的差异性手段。  

创立5年之后,海底捞走出四川,从西安、郑州到北京、上海……火锅版图不断扩张。  

在海底捞的发展过程中,张勇逐渐感到同他一起创办海底捞的3个股东,越来越不符合他做企业的要求。张勇是个极不讲情面的人,他让他们一一下岗了。  

张勇除了很早就让自己的太太回家了,2004年让施永宏的太太李海燕也回家了。2007年,在海底捞的生意正快速起飞的时候,张勇让跟自己平起平坐的股东、最忠诚的死党、20多年的朋友施永宏也下岗了。  

按黄铁鹰《海底捞你学不会》一书所写,当时张勇觉得施永宏的管理能力不适应海底捞的发展,就让他下岗了,而施永宏居然接受了。  

张勇不仅让施永宏下了岗,而且还以原始出资额的价钱从施永宏夫妇手中买回18%的股份,2007年,张勇夫妇成了海底捞68%绝对控股的股东。  

值得一提的是,海底捞在发展中的重要举措,在于把底料标准化。2006年,海底捞成立了成都分公司,主营业务为生产火锅底料,并提供给附属公司的火锅店。  

2016年,海底捞旗下的火锅底料公司颐海国际赴港上市,同年,海底捞旗下的冒菜品牌“优鼎优”,登陆新三板。  

按照海底捞招股书,2017年,海底捞年营收达106.37亿人民币,成为中国唯一一家营收超百亿的餐饮企业。截至2018年6月,海底捞全国门店数量为362家,计划在2018年开设180–220家新店。

热门推荐